Poster-La-Migliore-Offerta

會知道《寂寞拍賣師》是從Ennio Morricone開始。

Ennio Morricone是我非常喜歡的電影配樂師,《海上鋼琴師》、《新天堂樂園》都是我非常、非常熱愛的片子。記得好多年前,某個下著雨的週末,我逛著路邊的唱片行,《新天堂樂園》中的配樂Cinema Paradiso流瀉而出,那一刻就讓我無可就藥的愛上Ennio Morricone所有作品。(我第一次好奇的問店家「這是誰的作品?」就是Cinema Paradiso)


↑電影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的經典作品《新天堂樂園》Cinema Paradiso,每次聽都覺得熱淚盈眶。

當我一知道《寂寞拍賣師》是導演Giuseppe Tornatore與Ennio Morricone的最新力作,就知道這部絕對是2013年末最不能錯過的好片。Giuseppe Tornatore的作品其實不多,既《海上鋼琴師》後,《寂寞拍賣師》是他的第二部英語電影。(有機會來寫寫《海上鋼琴師》,我太愛、太愛這部片了!)

la-migliore-offerta-01

《寂寞拍賣師》描述的是生活孤僻神秘的拍賣師佛吉爾(傑佛瑞洛許飾)在藝術界享譽盛名,卻長期私下用非正當的競標方式,收藏他獨鍾的仕女畫作,而比利(唐諾蘇德蘭飾)則是長期與他合作這類交易的夥伴。有日,佛吉爾接下了一件新案子,拍賣物件是收藏在某棟大宅邸的藝術品。這棟房子的女主人克蕾兒(希薇亞侯克斯飾)長年來足不出戶,性格似乎頗為古怪,卻也因此而勾起佛吉爾的同情與好奇。趁著某次機會,佛吉爾偷看了克蕾兒的真面目;不料,被這位神秘女子的美貌震懾住的佛吉爾,竟對對方一見鍾情…而鮮少與人接觸的克蕾兒在面對佛吉爾時,常常感到不安,後來也漸漸地感受到、並相信對方的一片真心。而佛吉爾暗藏在心底深處多年、對於愛情的想望,被美麗的克蕾兒一觸即發,甚至不惜放棄自己最寶貴的隱私…

2012-12-ipad-557-0

也許是出於對這種類型的片子的敏銳,大概觀影的一半我就猜到劇情的走向。但這仍絲毫不減我對《寂寞拍賣師》的喜愛與評價。不只是對片中的劇情、導演的敘事手法感到欽佩,Ennio Morricone的配樂還有片中大量藝術品的呈現及美術設計都讓我深深著迷。很難有一部片是找不到任何瑕疵跟缺陷,我敢說《寂寞拍賣師》絕對就是這樣一部鉅作!

fx_fben51924396_0014

「當愛情來臨的時候,你能判斷它是贗品抑或真品?」一如佛吉爾對所有藝術典藏的細心敏銳,都臣服在愛情之前。佛吉爾是個一絲不苟的拍賣官,從他整排幾乎一模一樣的西裝、整面擺放整齊如展示品的手套、堅持不在生日前吃蛋糕一樣,或許是心底也有某個難以妥協的自己,看到這樣的佛吉爾好像看見某個難搞的自己(笑)。而看著佛吉爾一步步掉入愛情的陷阱,身為全知者的觀影者(如果你猜到結局的話)總是替他擔心著急,卻也能理解那個在愛情前,我們都是甘願捧著玫瑰花的傻瓜。

la_migliore_offerta_N

前面說到,《寂寞拍賣師》絕對不只是劇情引人入勝,音樂、美術都令人震撼!其中美輪美奐的視覺呈現與及古典畫作,都是上乘之作!這裡跟大家分享幾幅我最鍾愛的:(觀影的時候一直尖叫,雷諾瓦!拉斐爾!達文西!維梅爾!)

jeanne-samary-in-a-low-necked-dress-1877
↑"Jeanne Samary in a Low-Necked Dress (La Rêverie)" (1877) by Pierre-Auguste Renoir.

雷諾瓦是唯一以人物畫著稱的印象派畫家。1877年在夏邦提耶夫人的沙龍裡認識珍妮•莎瑪莉這位法國女演員,為她創作了多幅油畫與粉彩肖像畫。一度為雷諾瓦的情人。雷諾瓦的人物畫恬靜細膩,珍珠般的皮膚光澤將女性描繪的淋漓盡致,展現女人青春生命的無限風華。

1515_4961_I_1357541491783
↑"Portrait of a Young Woman (La Fornarina)" (1519) by Raffaello Sanzio.

如果你知道拉斐爾的《弗娜麗娜》背後的故事,你就會覺得導演安排這幅畫在劇中出現時不禁令人莞爾。(可以參考這篇《不能說的秘密-拉斐爾藏在畫裡的情人》

Tizian_034
↑"La Bella" (1536) by Titian

portrait_of_eleonora_gonzaga_della_rovere-large
↑"Portrait of Eleonora Gonzaga Della Rovere" (1538) by Titian

看著這些古典仕女畫作時,總覺得畫作裡留下了每位仕女的魂魄,像是被困在畫作裡的靈魂般,空靈的眼神彷彿能穿透人心撫慰心靈,也難怪佛吉爾對這樣畫作如此迷戀,因為他是如此的寂寞與渴望愛,當觸碰到愛情時,心中那塊最柔軟、最自沉不醒的迷戀最讓人沉淪無法自拔!

最後,也很建議大家把《新天堂樂園》(1988年)、《海上鋼琴師》(1998年)與《寂寞拍賣師》(2013年)一起看,會發現其中有許多相似的潛意識,都與主角「自囚」相關:《新天堂樂園》中被回憶囚禁的導演、《海上鋼琴師》對自我追求的囚禁與《寂寞拍賣師》中對藝術的擇善固執…,三部電影講著不同的故事,卻有著一條隱形的軸線相互牽引著,很有意思也很發人深省。

arrow
arrow

    ariselin0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