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年前因為網路關係認識了 李星瑤老師,一直默默關注老師的消息,終於在今年夏天報名這個線上課程了!

這個雲端課程很酷,每週老師會上傳影片到雲端教室,影片中會一步步地介紹課程內容與技法,並且有小作業要上傳到雲端。可以觀看其他學員的作品,也可以看到老師對自己/學員作品的意見(我覺得超級重要!)。因為是雲端課程,所以不論何時何地都可以上課,影片我也會一看再看,再把重點記下來,變成自己的心得。

第一週的課程老師先介紹了老師插畫工作的過程,並告訴我們「風格」建立的過程與小訣竅,中間要我們分析自己3~6件作品,要用客觀的角度看自己的作品其實是有點害羞的。

自我作品分析_工作區域 2.jpg
(自我作品分析)

老師要我們分別將自己的作品進行剖析,如作品的共同點、創作媒材、主題及想要傳達的感受...等,以下是我對自己作品的分析:

1. 你的這些作品中,有哪些共同點?
我大部分的作品是用透明水彩繪製而成,配色大部分偏向溫柔、明亮的感覺,喜歡我作品的人也以女性居多,最常聽見人家說我的作品是「童趣、可愛、溫柔」的,而我也喜歡在作品裡放入一些我想說的故事來表達,所以每一個作品都有一個小小的故事。

2. 你都是從哪裡獲得靈感?
我的靈感來自生活與電影。我很喜歡攝影與旅行,喜歡閱讀生活類的書籍及雜誌,還有各式的繪本。

3. 你擅長的媒材是什麼?
透明水彩

4. 你最常畫的題材是什麼?
花草、甜點

5. 你希望作品帶給別人什麼樣的感覺?你覺得你有傳遞出這種感覺嗎?
我希望我的作品給人溫暖、療癒的感受。我覺得我的作品應該有傳遞出這樣的感覺,因為我自己也會在創作或欣賞的過程中,感受到溫度與療癒感。

6. 你覺得你的作品適合什麼樣的消費對象?
我認為我的作品適合感受力高、保有童心的女性

老師會很用心地給予意見,這對我來說很重要。因為自己創作了幾年時間,有時候其實會有盲點或是自己沒有想到的地方。老師的評論中肯又不傷人(創作人很玻璃心啊),讓我更有方向、目標的去修正我的作品。

老師先鼓勵我的創作,提到目前已經有明確的風格,可以照著這樣的風格發展更多的題材與嘗試不同媒材,多元化自己的作品。另外老師有提到作品裡橡皮章的使用,一開始創作的時候,會很依賴橡皮章讓畫面豐富,但老師有提到在商業插畫裡,若是使用一般市面上購買來的印章,會有授權的問題。建議我可以把橡皮章的使用降低(或移除)。這點也是我後期的作品慢慢努力的目標,也給了我很大的提醒!最後老師提醒在構圖與留白上可以加強對比,讓主題更明確,增加層次感。這些都是我在創作上的盲點,經過老師提醒後更有方向的去調整自己的創作,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收穫!

再來是建立繪畫「思維地圖」與「情緒圖板」,這感覺很像以前主管教我的,把思緒、想法、創意有脈絡、有架構的整理出來。我的創作有時候是很沒有邏輯的(好,跟我人差不多),常常是突然一個靈感或畫面在我腦海,然後就開始動筆了。(怎麼跟以前開始做設計很像?) 老師用了很多邏輯與聯想來整理思緒脈絡,把腦海裡想到的關鍵字用理性的方式梳理清楚,這也是商業插畫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吧!

思緒地圖.jpg
(我的思維地圖,想了很多關於夏天的花草,還有他們的顏色、要用什麼裝他們?不過有一點覺得我的思緒跳來跳去的哈哈哈)

第一週專案作業1-創意發想我選擇我熟悉的「花草」來做發想,配合即將來到的夏季,完成了我第一個MoodBoard。

moodboard-夏天的花草-01.jpg

主題:花草、夏季
作品針對的族群:女性
作品應用的商品市場:文具紙品、布料、包裝紙
想要傳達的氛圍:女性、浪漫、自然鄉村風
參考的藝術家或設計風:Emma Block、Tasha Tudor、Fion、Marie Abe

老師對我的 MoodBoard 給了不錯的評價(是我自己的幻覺嗎?哈哈哈),老師認為調性與色彩都有達到和諧的感覺。不過老師也提醒因為這堂課是「向量插畫課」,我的參考藝術家中,大部分是水彩插畫,建議我找一些向量插畫的作品與插畫家,對之後的課程會有幫助。老師介紹我Elizabeth Olwen的作品,他的向量插畫風格清雅,很是我想要的感覺!星瑤老師真的很棒!除了看老師給我自己的評價,我也會去看看老師給其他同學的建議,覺得老師給我評語跟推薦都很中肯&喜歡!可能是因為眼光很接近的關係吧,老師推薦的插畫家、藝術家,都很符合我的「口味」,才第一週,就深深覺得收穫不少,再這樣下去,四週後我會不會變太厲害啊?哈哈哈哈(其實不會)

未完待續

arrow
arrow

    ariselin0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